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

為什麼看起來只是蛀一小洞,但牙醫把我半個牙齒都磨掉了!


為什麼看起來只是蛀一小洞,但牙醫把我半個牙齒都磨掉了!

文章落落長之只想看重點:因為本來蛀的可能不只是一小個洞!


沒錯,這是一個牙醫師跟病人在認知上很常有出入的地方,因此很容易產生誤會。而這就要從牙齒結構開始說起啦~
大致可以分成三層,由外而內是:牙釉質(enamel,又稱作琺瑯質)、牙本質(dentin,又稱作象牙質)、牙隨腔(pulp)

最外層的牙釉質是牙齒結構中最堅硬的組織,也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,比你的骨頭還硬,由95%-98%的無機物組成(無機物是什麼?石頭,就是一種無機物質,怎樣?夠硬了吧!)。而內層的牙本質,比外層的牙釉質軟,僅由75%的無機物質組成,只有1/5的牙釉質硬度,不過可別小看它,它仍比骨頭硬得多。

那既然牙齒這麼硬怎麼還會蛀牙勒?
  這是因為牙釉質表面凹凸不平的縫隙成為了細菌的溫床。舉最常發生蛀牙的位置牙齒溝隙(pit and fissure)為例,這些凹陷下去的溝隙又窄又深,比牙刷的刷毛還細,不管牙刷再怎麼刷,總是刷不乾淨,細菌就在裡面開party,形成了自己的小天地。 

這時即使牙釉質再怎麼強壯,正所謂日久生情,滴水可以穿石,鐵杵磨成繡花針,時間久了這些細菌就慢慢地往下鑽阿鑽,直到突破了牙釉質牙本質交界(Dentino-enamel junction)的防線。當細菌來到鈣化程度較低的牙本質,就像發現新大陸一般,快速蔓延。


  A. 蛀牙細菌在牙釉質溝隙堆積
  B. 突破防線,蛀牙在牙本質快速蔓延,掏空牙釉質地基
  C. 蛀牙侵犯治牙髓腔
(圖片來源:Fagan, D. A., & Robinson, P. T. (1978). Endodontic surgery for treatment of a fistulated molar abscess in an orangutan. 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, 173(9), 1141-1144.)

因此在臨床上常常會看到: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牙齒結構還很完整,只在牙釉質上看到一個小小的洞,但其實下面的的牙本質早就蛀光了。這時表面殘存的牙釉質就像一棟搖搖欲墜的危樓,下面的地基其實已經被掏空(undermined enamel)

這時牙醫師要幫你在這裡重新蓋房子,就會先將危樓拆除,重新整理地基以後,再幫你蓋大樓。那到底要移除多少地基、被掏空的牙釉質和多少蛀掉的牙本質呢?這單看X光也說不準,因為一來有牙釉質空殼在外頭擋著,二來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去鈣化(demineralization) X光才顯現的出來,因此這時就只能仰賴牙醫師專業的技術判斷。

結語
有時候其實外面看起來蛀了一個小洞,裡面其實已經一個大洞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這滿常見的,是最容易發生的蛀牙型態。但是有時候因為牙醫師和病人對蛀牙範圍認知上的差異,常常會有一些不必要的誤會,這時候雙方之間的「溝通」就是非常的重要囉!

參考資料:
Sturdevant's Art and Science of Operative Dentistry 5e
Essentials of Dental Radiography and Radiology 3e

2 則留言: